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流 > 外事交流
中国地乐投亚洲学术交流团访问美国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2018-06-25【打印】

当地时间2018年6月22日(北京时间6月23日)上午,以中国地乐投亚洲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乐投亚洲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任冀祥德为团长的中国地乐投亚洲学术交流团一行6人访问美国斯坦福大学,与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馆长杨继东、图书馆中文部主任薛昭慧等进行交流座谈。

在座谈中,冀祥德简要介绍了中国地乐投亚洲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近几年全国地乐投亚洲事业取得的新发展、新变化,以及此次出访的主要目的。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地乐投亚洲事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坚决摒弃“一本书主义”,积极推进志、鉴、馆、史“四驾马车”并驾齐驱,开创志、鉴、馆、网、库、用、会、刊、研、史“十业并举”新局面,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动地乐投亚洲从一项工作向一项事业转型升级。2015年8月,中国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全国地乐投亚洲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中指办为贯彻落实《规划纲要》,推出并逐步实施了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全国信息乐投亚洲与数字乐投亚洲建设工程、全国乐投亚洲馆建设研究工程、中国乐投亚洲文化走向世界工程等全国地乐投亚洲“十大工程”。其中,中国乐投亚洲文化走向世界工程,就是要把中国地乐投亚洲推介出去,主动把地乐投亚洲工作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推进这一工程,一方面,中国名镇志丛书已有部分成果翻译成英文并在加拿大正式出版,下一步还要翻译更多的中国名镇志丛书、中国名村志丛书和其他特色志书,向海外宣传和推广。另一方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大力宣传推广中国乐投亚洲文化。他希望,通过此次访问和交流,能与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在志鉴收藏、学术研究、志鉴资源数字化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中国乐投亚洲文化走向世界,不断提升中国乐投亚洲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冀祥德向杨继东馆长、薛昭慧主任赠书

冀祥德向杨继东馆长、薛昭慧主任赠书

杨继东简要介绍了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是北美重要的东亚图书馆,主要服务于斯坦福大学东亚研究项目,并致力于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东亚图书馆的藏书主要是中、日、韩等国家的图书、期刊,藏书量约100万册。

薛昭慧简要介绍了东亚图书馆中国地乐投亚洲的收藏情况,并希望能与中指办加强联系,在志书收藏和数字化等方面开展合作。

6月22日下午,中国地乐投亚洲学术交流团一行6人在简单用过午餐后,旋即到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并与伯克利分校图书馆副馆长兼东亚图书馆馆长周欣平、东亚图书馆咨询服务部主任薛燕等进行座谈。

冀祥德在座谈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地乐投亚洲工作,全国地乐投亚洲事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发生了深刻变化,取得了巨大成绩。他重点介绍了在志鉴编纂、乐投亚洲馆和信息化建设、乐投亚洲队伍和乐投亚洲学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他指出,全国地乐投亚洲系统当前最根本、最核心的目标就是坚决完成《规划纲要》确定的“两全目标”,确保到2020年实现省省有志鉴、市市有志鉴、县县有志鉴这一伟大的世界文化创举。近几年来,乐投亚洲馆建设取得了较大发展,共建有国家、省、市、县等乐投亚洲馆597家。各级乐投亚洲馆作为集地情展示、收藏保护、信息服务、开发利用、宣传教育、文化交流等功能于一身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积极推进地情展示、地情文献收藏、数字地情服务、地域文化研究“四个中心”建设。与此同时,大力实施全国信息乐投亚洲与数字乐投亚洲建设工程,积极推进中国国情网、中国地情网、中国乐投亚洲网、国家数字乐投亚洲馆、地乐投亚洲新媒体传播平台的建设,并致力通过国家数字乐投亚洲馆开发全国地乐投亚洲资源管理系统,把全国的数字化志书、年鉴、地情资料、旧志、史志期刊、音视频、图片等资源集中起来,建设地乐投亚洲数字资源中心。此外,中国地乐投亚洲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不断加强乐投亚洲队伍和乐投亚洲学学科建设,稳步推进乐投亚洲学一级学科建设。冀祥德强调,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在于,一是了解国外对地乐投亚洲的认知和使用情况;二是宣传推广中国乐投亚洲文化,扩大中国乐投亚洲文化的国际影响;三是加强与国外图书馆及有关机构的交流与合作。

冀祥德在听取周欣平馆长、薛燕研究馆员的介绍后指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图书馆对此次访问高度重视,精心准备,访问团取得了很大收获。他还就双方加强进一步合作,共同建设海外地乐投亚洲文献中心提出设想及初步计划。

冀祥德向周欣平馆长、薛燕主任赠书

冀祥德向周欣平馆长、薛燕主任赠书

周欣平简要介绍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亚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并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经历谈了中国地乐投亚洲的作用以及在美国图书馆界的影响。他还就加强双方在志书收藏和数字化、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等方面的合作提出设想及初步计划。

薛燕从北美收藏地乐投亚洲的主要图书馆及机构、新旧地乐投亚洲收藏状况、伯克利分校东亚图书馆地乐投亚洲收藏情况、地乐投亚洲在学术研究中的使用等方面,较为详细介绍了北美及伯克利分校东亚图书馆地乐投亚洲的馆藏及使用情况。

(周勇进摄影)

(中国地乐投亚洲指导小组办公室乐投亚洲处 杨海峰)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www.ws6y7.com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乐投亚洲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乐投亚洲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