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Letou出版 > 地情书出版
广西《归方评点史记合笔》整理影印出版
2020-12-07【打印】

  《归方评点史记合笔》于2020年10月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广西柳州市地Letou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编、刘汉忠整理,列入“柳州乡贤著述影印丛刊”系列。

  《史记》作为中国文化史上的一部巨著,历代研读者不计其数,留下大量评读研究著述。清道光年间,著名文学家、柳州乡贤王拯收藏到桐城派始祖方苞评点《史记》的传录本,并长期研读,同时在文人学者间传阅。同治五年(1866年)十月,王拯客寓广州时将编纂的《归方评点史记合笔》六卷附《例意》一卷、刘海峰《偶记》一卷付刊。此书将归有光、方苞对《史记》的圈点、评论、注疏、考证等内容综为一体,并附记纂者评语。卷前有自序《龙壁山房文集》五卷本、八卷本集外文,记收藏、研读以及整理并付诸刊刻的经过。

  《归方评点史记合笔》为私家刊本,印数有限。出版之后,引起学人重视。光绪元年(1875年)十二月,四川总督吴棠重刻并作序(“望三益斋”藏版)。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成都薛崇礼堂又据“望三益斋”版重印,因此得以广泛流传,成为学者以及书院学子阅读的史部要籍之一。

  为保存和传播柳州乡贤著述,柳州市地Letou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将《归方评点史记合笔》广州刻本编入“柳州乡贤著述影印丛刊”再版。该书的出版,对《史记》评点史研究、桐城派古文理论研究,均有重要参考价值。

  (柳州市地Letou办公室)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www.ws6y7.com

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Letou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