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山东省菏泽市地方史志研究院着力打造精品网络平台
2020-11-11【打印】

找准定位 科学谋划

着力打造精品网络平台

 

  近年来,菏泽市地方史志研究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严格按照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办公室和山东省地方史志研究院推进网络平台建设的要求,不断创新、迎难而上,年内实现四个突破:突破业务工作局限,全省最早实现机构改革后党史史志两网融合,使新创建网站成为展示地方史党史的文化窗口;突破网页输入50万字计划,实现4000万字党史、地情资料数字化;突破“一人管网”的现状,实现“众人办网”格局;突破网站点击率低的瓶颈,实现点击率位居菏泽政务网站前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菏泽史志网站4次获评全省优秀地情网站,2次在全省地情网站工作会议上做经验介绍,多次受到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宣传部及社会各界的好评。现将“菏泽市史志网”建设过程中的一些典型做法和体会汇报如下:

  一、主动作为是做好网站工作的前提

  2018年12月全市机构改革后,院党组高度重视党史史志工作的融合发展,把网站建设工作作为重要突破口,主动作为、超前谋划,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对原“中共菏泽历史网、菏泽市情网”两个网站的资源整合。在全院经费压缩、科室及人员未到位的不利因素下,迅速成立了由院长任组长、分管院长任副组长、原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网站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网站整合的具体工作。经过多方征求意见,集思广益,反复研究,多次修改,并结合工作实际,于2019年4月份形成了整合方案;为确保网站建设质量,提升技术功能,增强宣传效果,在原专项经费的基础上追加投入1.5万余元,严格把控招标公司资质,于5月份开始进行招标建设,10月份完成了“菏泽史志网”的建站工作并开始试运行,后经多次调试与修改,于2020年1月正式上线。在全省撤销县区部门网站的不利情况下,转变思路、创新发展,牡丹区、东明县主动对接县区政府网站设置党史史志专栏,争取一个宣传党史史志工作的窗口,保障了县区信息化工作的顺利开展,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定位准确是做好网站工作的关键

  在建设初期,思考“应该做什么样的网站?”“如何去定位?”。“菏泽市情网”的栏目有市情动态(全市的一些重要资讯)、外埠信息(外地市的一些重要资讯)、发展论坛(领导的讲话和学者的论点文章)等,这些栏目与业务工作大多无关,多是“杂而不实、博而不精”的内容,菏泽政府网、信息港、山河网等网站的市情信息远远比我们的内容要更加丰富,时效性也更强。维护这些栏目工作量大还起不到应有的效果,由于人力、物力的局限性,这次网站整合不能再走老路,要走适合党史史志工作新形势和自身发展的新路径,打造适应院持续发展的对外网络阵地。以党史史志工作职责为抓手,按照中央、省对党史史志部门网站逐步实现党史史志资料的数字化、网络化,建成党史史志全文数据库,面向社会提供服务的要求,对网站进行定位:重点突出党史、史志业务领域内容,为社会提供一个研究中共菏泽历史、地方史志的交流平台;提供一个查阅中共菏泽历史、地方史志资料的读书平台;提供一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普及菏泽历史的宣传平台;提供一个学史用史、以史鉴今,推动菏泽高质量发展的平台。在网站名称选用时,选定为更能体现党史史志“为党修史、为国修志”“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蕴意与作用的“菏泽市史志网”,也体现了党史史志部门的专业性。

  三、科学谋划是做好网站工作的支撑

  通过科学谋划,合理配置栏目,提高党史史志资源社会服务能力。在设计中,起初方案是把网站页面分成上下两部分,上半部分是菏泽党史、下半部分是菏泽史志,这样党史史志业务工作更清晰,更直观,更容易设计。经过领导小组讨论研究,不分开单独设计,网站资源是整合而不是合并,否则不利于机构改革后工作的凝聚力,因此为更好的体现机构改革成果、网站整合效果,把网站栏目分为“史志动态、通知公告、党务公开、市情概览、机构简介、菏泽市Letou馆、影像菏泽、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史志宣传、菏泽大事记、菏泽大事、党史人物、政策法规、党史研究、志鉴论坛、图说菏泽、史志资料库”十七个栏目。其中史志动态栏目分图片新闻、工作动态、县区动态三个子栏目,发布院内业务工作信息;“机构简介”栏目分机构沿革、机构设置、领导成员、联系方式四个子栏目,有利于社会了解院机构沿革情况与职责分工情况;“史志宣传”栏目主要分纪念活动、红色旅游、古迹城邑、党史教育基地、党史事件、历史事件六个子栏目;把设立的“菏泽大事”和“史志资料库”两个栏目作为这次网站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目的是把《菏泽大事》期刊、菏泽历年来党史、史志部门编纂的书籍全部上传入网,这些资料反映着党史史志工作的实绩,体现着服务中心工作、指导社会读史用志的价值。

  四、健全制度是做好网站工作的保障

  健全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基本做了用制度管人,用明确责任制来强化责任心。一是对原党史、史志部门网站有关管理制度进行整合,制定《菏泽市史志网站管理规定》,明确机构、人员,加强网站的安全、保密、维护管理;二是实行编辑责任制,选拔业务骨干担任“菏泽市史志网”栏目编辑,制定《菏泽市史志网栏目责任分工表》,每个栏目都有具体的负责人以及内容更新时限,将栏目内容分配到人,网站维护责任到人,严把政治关、质量关、史实关;三是严把审核关,资料上传入网的工作流程为:先由栏目内容负责人进行资料的收集与编辑,编辑完的稿件由分管院长审核,审核通过后由网站专职维护人员上传,做到了网站重要内容及时更新。菏泽史志网的办网宗旨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网站建设任重而道远,本着精益求精的原则,将围绕新形势下党史史志事业发展大局,不断开拓创新,学习借鉴兄弟地市的先进建站管站理念,努力打造一流网站,更进一步扩大“菏泽市史志网”社会影响力,全力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好务。

  (菏泽市地方史志研究院)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www.ws6y7.com

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Letou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