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乐投亚洲课堂
上海社科史志界四史讲堂首期开讲
2020-06-01【打印】

  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地乐投亚洲办公室、东方网共同主办的四史讲堂,2020年5月29日在社科会堂开讲。

  四史讲堂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被列入市“四史”学习教育活动项目。上海社科史志界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重要指示,2019年12月即邀请中国史学会副会长熊月之主讲《解读上海城市品格》。四史讲堂将紧密结合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新中国“长子”、改革开放前沿的特殊地位,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为上海概括的“开放、创新、包容”城市品格,推进“四史”的开发利用、宣传普及,充分发挥鉴往知来、资政育人重要作用,推动上海广大干部群众“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作出贡献。  

 

  市社联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市地乐投亚洲办公室副主任、市年鉴学会会长生键红,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市地方史志学会副会长谢黎萍等出席四史讲堂。市地方史志学会会长,《上海滩》杂志主编,市地乐投亚洲办公室原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王依群主持。

  由上海市地乐投亚洲编纂委员会主编的《上海市级专志·华山医院志》已通过审定,即将出版。华山医院1907年建立,见证了上海百年史。本次讲堂主讲嘉宾——上海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不仅参与《华山医院志》的编修工作,而且其事迹也见诸志书,如2009年获“银蛇奖二等奖”、2010年和2012年获复旦大学“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2015年获评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优秀教师等。

  张文宏在主题演讲《国际抗击新冠肺炎形势分析》中介绍了国内外新冠疫情发生过程和现状,中国和上海历史上重大传染病流行及治疗情况,回顾了上海援鄂医疗队在武汉的“战斗岁月”和感人事迹,建议加强上海疾病防控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倡议公众继续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各司其职、复工复产,推动“新常态”下上海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张文宏主讲“国际抗击新冠肺炎形势分析”

  王依群主持演讲时表示:四史讲堂邀请张文宏所作的国际抗击新冠肺炎形势分析,对于了解国际抗疫形势,把握大势,加深对国际社会“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面临新形势、带有新特点”的后疫情时代世界性主题的思考,提高对深入学习“四史”重要性的认识,培育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讲座最后,张文宏与主持人寄语互动。

  与会者请张文宏讲述《华山医院志》记载的感染科前辈大师薪火相传故事,并就儿童新冠肺炎感染传播、疫苗开发进展与前景、“新常态”下的社会生活等问题展开交流。

  本次四史讲堂以现场讲座和线上播出两种方式进行,由市地方史志学会承办,市历史学会、市档案学会、市中共党史学会、上海宋庆龄研究会、市年鉴学会、市文史资料研究会协办。各学会负责人、学会理事和主办单位相关人员等70余人现场参加。全市地乐投亚洲和年鉴系统人员、社科学会会员等线上收看。

  四史讲堂由市社联、市地乐投亚洲办公室、东方网联手各家学会,汇聚上海社科史志界专家学者智力资源,围绕“四史”主题,侧重上海题材,大题“小”做,论从史出,定期举行,着力打造以专业化为基础、面向社会公众、弘扬正能量的“四史”学习教育学术活动新品牌。

  (上海市地乐投亚洲办公室)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www.ws6y7.com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乐投亚洲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乐投亚洲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