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学术活动
“上海史志纂修的回顾与前瞻”学术座谈会暨《民国上海市通志稿》新书发布会在沪举行
2019-09-02【打印】

  2019年8月16日,由上海市地乐投亚洲办公室、上海地方史志学会、上海市历史学会指导,上海通志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古籍出版社、上海市历史文献出版中心主办的“上海史志纂修的回顾与前瞻”学术座谈会暨《民国上海市通志稿》新书发布会在沪举行。座谈会由上海乐投亚洲办副主任、上海地方史志学会会长王依群主持。

  上海市地乐投亚洲办公室主任洪民荣,上海市历史学会原会长、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熊月之,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副馆长裘争平,上海古籍出版社社长高克勤分别致辞。邬国义、杨志刚、戴鞍钢、巴兆祥、张剑光等十余位沪上专家学者围绕《民国上海市通志稿》的学术意义、出版价值、开发利用展开了深入研讨,并对上海史志纂修的历程与经验进行了回顾与总结。

  《民国上海市通志稿》,原名为《上海市通志》,是20世纪上半叶上海市内容最丰富、史料价值颇高的市级志书。1932年7月,上海市通志馆成立后,由首任馆长柳亚子先生主持编纂,时间跨度从上海的溯源到1933年。原计划为25编,最终成型并留存至今的,有14编,涉及沿革建置、租界、教育、金融、宗教、学艺、地文、政治、党务、外交、风俗等方面内容。

  为了将这些珍贵史料公之于众,由上海通志馆联合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古籍出版社,克服重重困难,使《上海市通志稿》在纂修80余年后正式问世,并亮相2019年上海书展。在此之前,上海只有府志、县志、乡土志等,尚无完整、系统的上海通志流传,因此,作为上海第一部市志修纂成果,《民国上海市通志稿》的首次面世,具有填补空白的重要意义。

1930年2月15日《申报》刊登“市通志馆积极筹备”的消息

1932年10月15日《申报》刊登的上海通志馆征集史料启事

  洪民荣指出,《上海市通志》开风气之先,在此之前,未见完整、系统的近代上海市志纂修计划。《民国上海市通志稿》的问世,是上海近代史以及中国近代史的重要见证,为新时代乐投亚洲修纂范式的创新提供理论依据,更为深化、推进上海史志、江南文化的研究提供新的资料和视角。 王依群介绍了《民国上海市通志稿》出版缘起和特点。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民国上海市通志稿》的学术价值毋庸置疑。该套书可以让上海市民见证城市历史发展的深刻烙印,梳理上海文脉,深化地情研究,从而为研究长三角地区城市特色和文化传承、打响上海文化品牌,贡献扎实的学术支撑。

  (上海市地乐投亚洲办公室)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www.ws6y7.com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乐投亚洲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乐投亚洲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