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学术活动
志说江南·2020苏州圆桌会议分享(一)
2020-10-13【打印】

  由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志说江南·2020苏州圆桌会议“研讨会于2020年10月10日在苏州举行。

  研讨会上,来自全国14位文化研究者、Letou学者与文史专家分别就江南文化精神、江南文化标识与文脉、历史江南与社会发展创新等方面做了交流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江南文化是长三角地区共同的文化资源和精神家园,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文化基础。传承和创新江南文化必将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本文分享此次会议中主旨演讲和第一场主题演讲的重点内容。  

   

  何建明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茅盾文学院院长

  何建明:大家一到苏州就想看看苏州的小桥流水,‍我当然也喜欢小桥流水,‍‍但是我们今天再来解释苏州的精神、苏州的特性‍,光用小桥流水是不行的。‍‍‍小桥流水只是‍‍苏州‍‍城市文化的一个核心,但它不是全部。‍‍所以我来总结苏州的文化,如果说用水来形容的话,它应该用4种水,除了小桥流水以外,‍还有江、湖‍、河、塘。

  江是长江,长江代表着昆山、张家港,还有工业园区的那种精神;河是‍祖先给我们留下的或者天然给我们留下的这种脉络;‍湖就是我们苏州的人文积淀;‍塘,‍代表着我们苏州一个个独特个体的性格。‍所以我想研究一个地方,研究一种文化,除了继承前人流传下来的那些东西,在今天‍我们还有一些新的东西。

  ‍今天的苏州,今天的江南是一个大概念,它融合了整个长三角的每一寸土地,它每一寸土地上‍都留着‍‍江南的文化血脉,‍所以我们一定要有宽阔的胸怀,‍一定‍要真正地从文化的这种内涵当中‍书写我们的志之江南。‍ 

   

  朱玉麒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暨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

  朱玉麒:江南文化的内涵极为丰富,包容、开放也是其重要特质之一。虽然位居中国东南沿海,对于西北内陆丝绸之路的关注,也始终是江南文化从未缺席的知识点。

  以清代平定西北、重新经营嘉峪关外的西域故土为中心,两个方面的表现反映了江南文化中的丝路印迹:一、江南士人无论是因为履任还是流放西北,都创作了丰富的丝路文史著作传承世间;甚至足迹未及西北者,也都加入到了西北舆地之学的研究行列。二、在清代以来江南各地的文庙布局中,平定准噶尔、回部、青海等西部边疆的告成碑,成为江南知识精英认知大一统中国新的民族、疆域的启蒙读物,丝路交通和塞防之重,均因此而了然于胸。这些碑刻至今屹立,形成了东南沿海之地关注绝域边关的印证。因此,江南不仅仅是丝路之“绸”的物质供应地,江南还一直是丝绸之“路”的文化传播地。  

   

  范小青系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

  范小青:江南文化深厚博大,它不是爆发性集束式的,它是弥漫绵长的,而且是有生长性的。最重要就是它的普遍性,或者说是渗透性,它渗透在苏州生活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每一个人都可以从最最普通的地方感受到苏州文化的影响。无论是达官贵人才子佳人,还是普通的百姓,无不与苏州文化融为一体,他们的生活就是文化,文化就是苏州人的生活。苏州文化,既是最高雅的,又是最接地气最有烟火气的。时时处处,苏州文化都在启示你,给你灵感。因为遍地珠玑,俯拾皆是,这里我想从江南街巷文化这个角度谈一谈江南文化的标识和文脉。

  江南(苏州)街巷文化,内涵非常丰富,包含了许多许多东西。街巷是江南(苏州)的特点。街巷,看起来只有两个字,但是内涵太多,我们想一想,在大街小巷里都有什么,老宅,园林,义庄,会所,井,桥等,这是物质方面的,非物质的更多,巷子里的名人,奇人,绣娘,工匠,茶馆里的评弹,小店里的美食,等等等等。

  江南街巷文化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它是有烟火气的文化,是接地气的文化,或者反过来说,苏州的普通百姓的生活,苏州的普通的街巷,都是有独特文化的。  

   

  范金民系南京大学历史学院特聘教授

  范金民:灿烂博大、精细雅洁而又善于吸收包容的江南文化,是由江南人和“外地人”共同创造和繁荣的。外地人之于江南文化,徽商和徽州人的突出成就和卓越贡献最为瞩目。江南科考最为成功,进士数量独多,人文最盛,“大江以南士大夫”是有名的“天下第一”的突出人文现象,但不少进士出身的士大夫,祖籍却是徽州人。江南大宗商品生产特别发达,明清时期是全国最大的大宗商品生产基地。而棉布的踹染加工在清前期基本上是由徽商垄断经营的。江南手工技艺独步全国,能工巧匠辈出,大师名家瓜瓞绵绵,而徽人有着卓越贡献,占比较高。

  江南人文繁盛,诗文酬唱,文会频频举行,形式丰富,规模宏大,徽州人彬彬风雅,积极参与,与江南文人交流最为热络,作用突出。城镇繁荣,堪为江南一大景观,也是明清江南经济繁荣的重要标志。而寻绎其因,徽人在江南市镇的开发、兴盛和发展方面,注入了极其重要的经济动力。明后期到清代前中期全国流行昆曲,“四方歌曲皆尚吴音”,“吴中音,一唱值千金”,昆曲的流行跟徽商很有关系。江南书籍刻印收藏,书坊林立,收藏丰夥,市场繁盛,珍本名著流播海内外,藏书楼遍布各地,收藏图书品类全,数量多,本子精,最足称道。江南文物鉴赏收藏兴起最早,成绩斐然。徽州人、徽商积极参与,长期投资,在搜集、保护和传承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宋高宗《暮春三月诗帖》

  总体而言,江南消融了各地文化。徽州之于江南文化,输送了大量人才,江南人才相当部分是徽州人;徽州人在江南文化的创造恢扩方面,在江南文化的保护传承方面,在江南人文的交流方面,均作出了重要贡献;徽州迁移到江南的宗族,在繁多的江南望族中熠熠生辉,徽州人在江南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和地方事务中表率一方,大显身手。徽州人和徽商融合进江南社会,共同谱写了江南文化的重要篇章。  

 

胡晓明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江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胡晓明:把精致做到极致,苏州是中国一流的。苏州的地名是非常大的一份宝藏,我们今天地Letou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思维方式,就是以地方为思维,以地名为思维。‍这样的一种思维其实可以带我们看历史,看我们的传统。‍

  苏州是中国文学地名最为密集、最为深厚也最为优美的的地区之一,当今江南文化大发展的时代,面对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机遇,有必要编撰一部贯通古今的苏州文学地名辞典。苏州有一本非常好的书《苏州吴文化地名保护名录‍》,‍它涉及到相当多的地理的实体地名和区域地名、道路地名、旅游地名,‍‍而且他把每个地名的来历、实体概况和文化信息进行了编撰‍,我觉得这个书在地名保护方面他走在前列了。

  地名就像一口深深的井,挖下去就看你挖多深。苏州的地名,你挖下去,就会有源源不断的水流。

  (文中部分图片资料来源:交汇点新闻)

  (苏州市地Letou办公室)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www.ws6y7.com

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Letou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