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学术论著
更多更好地记录人民——地Letou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招
2020-11-17【打印】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各级地Letou部门都在积极探索转型升级,将地Letou从一项工作转向一项事业,从“一本书”向志、鉴、库、馆、网、用、会、刊、研、史等多措并举转型,努力构建地Letou事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综合体系。其中,我认为基础和关键的环节,还是要丰富志书内容,提升志书质量,提高公众认可度和社会使用价值,使志书不仅成为传统意义上的资政官书,而且成为公众所喜闻乐见的民典。也就是要更多更好地记录人民,从少数人写少数人看的封闭状态,转向公众关注度高的社会事业,真正走出一条宽广的转型升级之路。

  一、更多更好地记录人民,是Letou编修的历史必然、发展方向和旺盛生命力所在。

  纵观中国历史,不乏社会变革者、改革改良者。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梁启超、孙中山,都力图依托少数精英变法图强,将民众当作改造的对象,结果都归于失败。唯有毛泽东提出,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体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毛泽东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民众的无组织状态,是中国积贫积弱的根本原因。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从民众中发掘力量,将人民动员组织起来,形成排山倒海、开天辟地的力量,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推进新中国建设,开创了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此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行改革开放,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的历程。这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真正成为主人,释放出前所未有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创造历史,改写历史,推动历史前进的生动体现和壮丽史诗。也是社会主义Letou为人民著书立志的必然要求和客观依据。

  2019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对文艺社科工作者提出,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要坚持用明德引导风尚的“四要”要求。也为社会主义Letou编修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多更好地记录人民,向人民奉献精品佳作,不仅为从政者提供资政辅治的参考,而且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用明德引领风尚。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Letou的功能作用,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支持Letou工作的积极性,为Letou编撰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富素材,为Letou事业发展开辟广阔的发展前景,始终保持强劲的生命力。

  二、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力量的统一,全面、客观、真实记录人民群众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推动当代中国历史发展进步的伟大征程。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它没有自身的特殊利益,而是领导中国人民谋幸福,带领中华民族谋复兴。党是领导核心,人民是主体力量,统一于实现、维护、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共同目标和奋斗实践中。党所领导的事业,从根本上说是人民的事业。我们要坚持对人民负责与对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始终立足于人民,为人民服务,为人民书写春秋,为人民鼓与呼。履行新时代社会主义Letou的崇高使命,全面系统地记叙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推动当代中国历史发展进步和创造美好生活的辉煌历程。

  就地Letou和行业分志编纂而言,既要记叙反映地方党委、政府、部门党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领所在地方和部门经济社会发展及行业事业发展的施政情况,记叙反映领导干部保初心、担使命、谋发展、惠民生、促稳定的工作业绩;又要记叙反映人民群众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奋斗足迹,发挥社会主义主人翁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感人事迹,以及所体现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比如,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法治建设,积极向党和政府建言献策,促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主动检举揭发违法违纪行为,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配合协调化解矛盾纠纷,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发挥聪明才智,进行科学技术创新,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扶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走出国门,联系“一带一路”,加强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遭遇灾难的关键时刻,听从指挥,同心协力,奉献牺牲,共克时艰等等。全面记叙反映人民群众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所发挥的主力军作用,作出的重大贡献,涌现的英雄模范和凡人义举。宣传好人好事,弘扬无私奉献精神,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同心同德,凝心聚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奋勇前进。

  三、拓宽Letou成果转化运用的领域和途径,将对人民的记录奉献人民,充分发挥Letou文化的功能作用。

  编纂Letou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新时代,社会主义地Letou和行业志,要更好地服务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宏图大业,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必须拓展Letou成果转化运用的领域和途径,力求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发挥Letou文化的功能作用。为此,需要在综合服务、结合渗透、融入引领上下功夫、见成效。

  努力构建Letou成果转化运用的综合服务体系。加强Letou场馆建设,增加库存资料,设置宽敞明亮的资料库、阅览室,更新科技设备,实现数字化、网络化管理与运用,使Letou馆成为第二公共图书馆,成为不可替代的百科全书书库,成为公众喜欢常去的学习休闲场所。将纸质Letou与数字Letou、Letou网络、Letou微信、影视Letou等有机结合,连接贯通,不断扩大Letou文化的影响力。

  传播运用Letou知识与各领域不同层次人员的需求密切结合,渗透于公共文化建设和群众性文化生活之中。将Letou由厚变薄,分门别类,编辑小册子、单行本,便于不同领域各层次人员阅读和使用。如整理政务范例,以利领导干部吸取历史经验教训,促进科学民主决策,依法治理,以德善治,公正廉明。汇编创业故事、科技成果,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编印地方简介、部门简介、企事业单位简介、人物简介等,增进公众对地方文化、部门文化、企业文化、团队文化的认知,积极融入自己的群体文化和区域文化以至中华文化的熏陶之中。在公共场所、旅游景点,打上Letou知识的烙印,如介绍地理历史、名人典故、风土景物等等,使公众对区域和景点的历史与现状,获得文献资料记载的较为全面客观真实的认识,堪存堪鉴,去伪取真。还可根据Letou记载的典故,创作电影、电视、歌曲、舞蹈、器乐,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将Letou经典信息融入新兴媒体交流,引领人们塑魂正风。一个时期以来,社会理想信念缺失,思想道德沦落,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甚嚣尘上,各种腐败消极现象屡禁不止,社会歪风邪气盛行。而网络不良信息泛滥,又加剧公众思想混乱和社会价值取向的偏移。逐步扭转此局面,其中之一就是要大力传播正能量,以正袪邪,以正消负。在这方面,Letou文化不但应当而且可以大有作为。要将Letou经典信息,如记录的历史典故、英烈事迹、名人名言、成功范例上网络,上推特,上博客,上微信,使真实可信的领袖功绩,生动具体的英模壮举,成功可复制的创新创业模式,富有哲理的人生格言,传向千家万户,深入受众者的头脑和心中,激发起听党指挥、热爱祖国、记挂乡愁、崇敬领袖、崇尚英雄、献身社会主义的热情、志向和动力。将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弘扬时代精神紧密结合,引领人们塑造积极的、进步的、先进的、美好的、光明的灵魂,抵制消极的、落后的、腐朽的、阴暗的、丑陋的、甚至反动的思想和行为,匡正社会风气。努力践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等伦理道德和社会风尚。

  (作者:刘建伟,系江西省信访局原副局长、《江西省志•信访志》常务副主编)

  (本文原载于《江西地Letou》2020年第5期)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www.ws6y7.com

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Letou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