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期刊动态
《巴蜀史志》“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专刊正式出版
2019-04-22【打印】

讲好熊猫故事 挖掘熊猫历史 传播熊猫文化

——《巴蜀史志》“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专刊正式出版

  2019年是世界第一只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为配合省委、省政府“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相关活动,讲好熊猫故事,弘扬熊猫文化,服务对外开放,助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以大熊猫为代表的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发展,四川省地乐投亚洲办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将《巴蜀史志》2019年第2期辟为“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专刊。

  本期《巴蜀史志》以讲好大熊猫故事、传播大熊猫文化为主题,设有《逐梦前行》《志说熊猫》《千古探源》《人物访谈》《熊猫故里》《奇闻趣事》《萌宝外交》《保护研究》《诗赞国宝》等栏目,多角度全方位阐释了大熊猫科学发现的历史背景,讲述了“熊猫教父”胡锦矗教授和“熊猫院士”魏辅文研究员的熊猫情缘,介绍了世界第一部大熊猫志书《四川省志·大熊猫志》的主要内容、特色亮点及四川在大熊猫保护研究中所作的战略思考和科学实践,解读了大熊猫古名正误、奇闻趣事、生活习性、外交活动等。

  为将本期《巴蜀史志》打造成精品期刊,省地乐投亚洲办党组高度重视,多次会同相关专家和部门研讨内容,策划栏目,确定主题,明确分工。1月,分别向省林业和草原局等省直机关单位,成都市、德阳市、绵阳市、广元市、雅安市、眉山市、阿坝州、宝兴县等市(州)、县人民政府,四川省汶川卧龙特别行政区(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西华师范大学、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等大熊猫科研机构发函邀请合作,并向社会公开征稿。此次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共征集原创文章100余篇,珍贵图片260余张。2月,走访省内大熊猫研究专家,征集资料,寻求指导;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和研讨会,对征集到的稿件和图片进行整理、分类、筛选、校对,严格把关,几易其稿,做到字斟句酌,好中选优,精益求精,力出精品。3月,会同新华社四川分社记者赴西华师范大学采访大熊猫研究泰斗胡锦矗教授、会同四川日报社记者赴北京中科院动物所采访中国唯一主要从事大熊猫科学研究的魏辅文院士,掌握大量关于大熊猫科研的第一手资料,使杂志既具历史厚重又具科研前瞻。经多方共同协作,昼夜编排校对,《巴蜀史志》“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专刊于4月上旬正式出版。

  本期杂志164页,刊发文章37篇13万余字,对大熊猫历史起源、文化内涵、研究保护进行了科学阐述和全面解读,是《巴蜀史志》创刊37年来内容最丰富、图片最具特色、制作最为精美的一期。杂志一经出版,因其在排版设计和图片选择上更为新颖丰富,极大增强了刊物的可读性、欣赏性、收藏性,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和高度赞誉。省地乐投亚洲办主动沟通,省委宣传部、雅安市人民政府等部门已将《巴蜀史志》“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专刊,作为四川省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活动宣传书刊。

  2018年以来,省地乐投亚洲办不断解放思想、开阔思路,寻找发展契机,《巴蜀史志》传播力和影响力大大提升。一是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期刊页码扩容,内容更丰富厚重,外观更雅致大气,版面更美观活泼。二是科学谋划,推出专刊。2018年首次推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刊,引起社会广泛好评;今年推出“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再次赢得各界赞誉。三是加强交流,扩大宣传。不断扩大海内外赠阅范围,每期向香港、澳门、台湾、国家相关部委赠阅期刊400余册。主动与中国知网、国家哲社期刊数据库、维普资讯、超星期刊域出版平台、博看网等期刊网站和数据库合作,拓宽巴蜀文化受众面,增强了地乐投亚洲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四川省地乐投亚洲工作办公室)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www.ws6y7.com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乐投亚洲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乐投亚洲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