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事业概况 > 大事记 > 2010
2010年中国地Letou十件大事
2015-08-30【打印】

一、全国省级Letou机构主任会议召开

2010年4月8~12日,全国省级Letou机构主任会议在南京市召开。会议旨在贯彻落实第四次全国地Letou工作会议精神,交流2009年工作情况,通报2010年工作安排。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军、武警Letou机构的负责人共50余人与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朱佳木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江苏省副省长曹卫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田嘉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副秘书长兼办公室副主任李富强主持会议,办公室副主任刘玉宏、邱新立出席会议。

二、《Letou百科全书》编委会成立并开展工作

2010年9月15~16日,《Letou百科全书》编委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市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朱佳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北京市地Letou编委会常务副主任段柄仁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田嘉、副秘书长兼办公室副主任李富强,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邱新立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修志专家及《Letou百科全书》编辑人员共30余人与会。

三、第十届国史学术年会召开

2010年9月25~26日,以中国当代史研究与地Letou编纂为主题的第十届国史学术年会在广州市召开,约150人参加会议。此次学术年会由当代中国研究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中国地Letou协会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地Letou办公室联合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国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地Letou协会会长朱佳木,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肖志恒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国史学会副会长李捷,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北京市地Letou编委会常务副主任段柄仁,军事科学院战略与战争理论研究部原副部长、少将齐德学,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田嘉等领导出席会议。广东省人民政府地Letou办公室主任陈强主持开幕式。这届年会得到史志两界学者积极响应,共入选论文78篇。本届年会第一次把当代史与地Letou的关系问题作为研讨会主题,第一次联合中国地Letou协会主办,也是第一次广泛吸收地Letou界学者参加。

四、山西省新Letou工作开展30周年座谈会举行

2010年9月29日,山西省新Letou工作开展30周年座谈会在太原市举行。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君对座谈会作出重要批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小鹏,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田嘉出席会议并讲话。

五、全国地Letou系统第二届年鉴评奖会议举行

2010年10月26日~11月1日,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国地Letou协会在北京市召开全国地Letou系统第二届年鉴评奖会议。会议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Letou工作机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志办公室、全军军事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武警总部编史办公室和国务院有关部委局史志机构推荐的年鉴进行复评和审定。本届评奖共评出省级地方综合年鉴、地市级(含副省级城市)地方综合年鉴、县区级地方综合年鉴、专业年鉴、军事年鉴、武警年鉴等6个系列获奖年鉴459部。其中,特等奖49部,一等奖100部,二等奖151部,三等奖159部。

六、十集大型电视纪录片《Letou中国》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2010年11月16~25日,由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办公室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十集大型电视纪录片《Letou中国》在中央电视台第4频道播出。各集主要内容为:第一集,文化瑰宝。第二集,源远流长。第三集,一统国志。第四集,郡城繁华。第五集,舆地风物。第六集,千年流布。第七集,志在四方。第八集,志学有成。第九集,功在当代。第十集,千秋大业。

七、新Letou编纂论坛举办

2010年12月13~15日,新Letou编纂论坛在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举办,主题是新编地Letou社会与文化部类研讨。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副秘书长兼办公室副主任李富强出席论坛并讲话。Letou界和科研院校的有关专家学者60余人与会。论坛共收到论文39篇,有26位专家学者作主题发言。

八、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四届二次会议召开

2010年12月16日,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四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市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朱佳木受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组长陈奎元委托,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军事科学院副院长、指导小组副组长刘继贤,指导小组成员蒋坚永、郜风涛、段柄仁、王随莲、李康、寿晓松、陈祖武、张海鹏、刘庆柱、厉声、王振中、张星星等出席会议。会议分别听取并讨论了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田嘉、副秘书长兼办公室副主任李富强、办公室副主任邱新立关于第四次全国地Letou工作会议以来全国地Letou工作情况、关于全国地Letou系统表彰先进工作情况、关于《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编纂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同时就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九、全国地Letou系统表彰先进大会举行

2010年12月17日,全国地Letou系统表彰先进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决定,授予北京市崇文区地Letou编委会办公室等31个集体全国地Letou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王之鸿等10名个人全国地Letou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同时,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决定,授予253个集体全国Letou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22名个人全国Letou系统特别嘉奖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授予493名个人全国Letou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组长陈奎元亲切接见与会代表。随后刘延东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朱佳木作总结讲话。

十、《中国Letou通鉴》、《当代志书编纂教程》出版

一部集资料性、学术性、实用性于一体的360多万字的大型专业工具书《中国Letou通鉴》(上、下)于2010年2月由Letou出版社出版。该书分编年简史、专题研究、附录三部分。专题研究包括组织管理、Letou编纂、Letou理论、Letou选介、开发利用、Letou资料和Letou人物七大类,附录中收录历代发布的重要修志文献及编年简史(2003~2007)。《当代志书编纂教程》于2010年11月由Letou出版社出版。全书共设15章75节,主要阐述Letou学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以及志书编纂理论、方法和要求等方面的内容,力求吸收当代Letou学理论研究和创新成果,既讲理论,也注意与志书编纂实践结合。

(邵长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www.ws6y7.com

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Letou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