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乐投亚洲宣传
四川省都江堰市档案馆(市地志办)与西华大学共建地方文化传承新平台
2020-06-24【打印】

  2020618日,都江堰市档案馆(市地乐投亚洲办公室)带着《都江堰档案遗珍》《都江堰的前世今生》《灌县志》等87种百余册涵盖都江堰市历史、文化、经济等方面的图书送到西华大学图书馆,并与西华大学图书馆、西华大学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进行友好交流,为地方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实现馆校合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一是协议合作建平台。为做好地方文化的挖掘与传承,都江堰市档案馆(市地乐投亚洲办公室)、西华大学的专家学者自2016年以来先后开展了多次交流蹉商。在都江堰水利文化的挖掘形成共识的基础上,签订了《馆校合作框架协议书》,双方就开展学术研究、项目申报、文化品牌打造以及档案史料提供利用等方面达成共建互促的合作。 

  二是借智引力显成效。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广泛征集了先秦至民国有关都江堰及灌区的文学作品,合作编撰出版了80余万字的《都江堰文献集成·历史文献卷(文学卷)》,涵盖诗、文、词、戏曲、史志、奏札、碑刻等方面,并荣获成都市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市档案馆(市地乐投亚洲办公室)、西华大学、都江堰管理局三家单位和15名专家学者共同发起成立了四川省李冰研究会,深入开展历史名人李冰和都江堰水利工程历史文化研究。同时,先后在西华大学下属的四川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申报了《叠溪地震次生洪灾史料解读》《宝瓶口防洪功效及安全性研究》等社科开放课题,并顺利完成结题。 

  三是资源共享谋新位。随着西华大学图书馆地乐投亚洲馆建设的启动,市档案馆(市地乐投亚洲办公室)充分发挥地乐投亚洲办机构整合的资源和人力优势,多方收集与都江堰市相关的地方史料,共同在西华大学地乐投亚洲馆中建成都江堰地乐投亚洲分中心,充分借助校园信息化平台和4万余大学生的阅读平台,推广都江堰历史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同时,馆校双方就下一阶段的地方文化品牌建设方面形成共识,并达成共同开展《都江堰文献集成·历史文献卷(研究卷)》新课题研究的合作意向。 

(都江堰市档案馆/市地志办公室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www.ws6y7.com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乐投亚洲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乐投亚洲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