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 > 学会机构
第五届中国地Letou学术年会纪要
2015-12-22【打印】

2015年11月9~10日,第五届中国地Letou学术年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会议由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国地Letou学会主办,福建省地Letou编纂委员会、厦门市人民政府地Letou办公室承办,石狮市地Letou办公室协办。会议以"精品志书与第二轮市县志编纂创新"为主题,通过对《厦门市志(1996-2005)》《石狮市志(1998-2010)》《北川羌族自治县志(1988-2007)》三部志稿进行深入研讨,重点研究第二轮市县志编纂存在的共性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培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赖碧涛、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国桂荣到会致辞。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赵芮主持开幕式。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副秘书长兼办公室副主任冀祥德,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地Letou学会秘书长邱新立,福建省地Letou编纂委员会主任冯志农等出席会议。邱新立作总结讲话。来自全国各地的地Letou专家学者150余人参加会议。

李培林指出,本届年会是为了贯彻落实第五次全国地Letou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地Letou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有关要求,通过点评福建厦门、石狮与四川北川三部第二轮市县志稿,全面深入总结首轮、第二轮修志经验,加强第二轮市县志编纂理论研究,以更好地指导第二轮市县两级志书编修工作,确保志书质量,为到2020年全面完成第二轮修志规划任务提供支撑和保障。

李培林强调,当前中央领导同志的关心重视、第五次全国地Letou工作会议的成功召开以及《规划纲要》的颁布实施等,为地Letou事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但也不能忽视或回避事业发展中存在着的问题。这些问题,只有在《规划纲要》倡导的创新思维引导下,不断推动地Letou工作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方法创新,才能得到解决。李培林分析了第二轮修志的进度和质量情况,认为总体上说这两个方面都不容乐观,形势比较严峻。李培林指出,本届年会与前四届年会以学术论文交流为主不同,形式上是对志稿进行评议,实质上是通过解剖"麻雀",重点研究第二轮市县志编纂存在的共性问题,以便为后续出台相关的指导性意见打好基础。

李培林强调,贯彻落实《规划纲要》,是我们今后一段时期的中心任务,全国地Letou理论研究工作者和有关专家学者要以本届年会为契机,发挥学术专长,做到三个"服务于",即服务于地Letou"两全"目标的完成,服务于地Letou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服务于地Letou质量建设,切实提高地Letou理论研究水平。

本届年会共收到学术论文112篇,其中评选参会论文81篇,包括特邀专家论文10篇、各省级地Letou工作机构市县志指导处负责人论文25篇。与会代表围绕三部志稿,通过大会交流与分组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对志稿进行评议,并首度尝试对评议意见进行点评。会上,大会发言13人次,分组发言63人次,相应分组点评63人次。会议交流踊跃,研讨深入,学术气氛十分浓厚。

年会评议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总体而言,既有涉及志书体例和篇目设置的,也有关于记述内容和记述方法的;既有分析志书成功之处和亮点特色的,也有论述存在问题和志书质量管控的;既有针对行文规范和编校质量的,也有从理论高度进行总结概括的。有关情况概括如下:

关于志书体裁。体裁是志书的体例之一,是志书不同于其他著作形式的一种独特表现形式,对于志书编纂非常重要。年会有6篇文章讨论这一问题,内容涉及志书凡例的制定、概述与无题序的运用、大事记的编写、专记(特载、特记)的使用等。大家认为,三部志稿体裁科学但重点、特色和亮点不突出,这是第二轮志书的一个通病,应当切实提高认识,在志书体裁运用上,既注重时代性和整体性,又增强著述性,多反映特性。

关于篇目设置。一部高质量的志书必然有一个设置科学合理、特色鲜明的篇目,而篇目设置的重点是要做到分类科学、归属得当、排序合理、体现特色。年会有9篇文章讨论这一问题,其他还有多篇文章涉及这一问题,是本届年会最热门的讨论主题。大家在肯定三部志稿在篇目设置方面的成功之处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如认为时代特点的内容没有得到充分体现,没有将体制改革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独立设篇;结构布局还存在不合理之处,将许多可以设节目归入正文的内容作为附录设置;经济部类应排在政治部类之前;中共归在党派群团,与群众团体设在一起以及将政协、政权归为一类不妥;等等。

关于入志资料。志书是资料性文献,资料性是志书的根本属性,是志书的灵魂,资料质量是志书质量的决定性因素。年会有5篇文章讨论这一问题。大家肯定三部志稿在资料搜集与使用方面下了很大功夫,能够抓住各自不同的特点,体现地方特色。同时,大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有的表示资料征集要多样,要在传统的资料征集渠道中拓宽征集的内容,可采用社会调查、口述历史、座谈采访等方式拓宽资料征集的渠道。有的提出志书资料要全面、系统、完整,要真实、准确、权威,要有史料价值,要起到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关于记述内容。志书是时代的客观真实的记录,内容横陈百科,包罗万象,每项内容都有不同的记述重点和记述要求,而由于对地情的了解程度不同和认识水平上的差异,不同的修志者对志书记述内容的取舍也会不同。大家分析三部志稿在记述内容方面存在的问题,讨论了第二轮志书如何记述自然部类、政治部类、经济部类、文化部类、社会部类的内容以及人物的记述,表示三部志稿的政治、经济部类占比普遍较高,而文化、社会部类占比普遍较低,因此在重经济的同时也不能轻人文,要纠正首轮修志重经济、轻人文的倾向。

关于记述方法。志书是著述体,不是资料汇编,因此记述要有章法,要有科学性。大家认为,总体来看,三部志稿记述方法得当,符合志书体例,但也有值得商榷和进一步完善提高的地方。通过研讨,大家提出要增强志书内容的记述深度,尽量避免客观罗列数据而对发展规律性记述不足;条目撰写时应当做到线面点结合,宏观与微观并行;既要记述取得的成绩,也要有对问题和不足的反映;要加强以事系人,使志书更生动丰满;要体现历史的前后变化,以及变化的原因;等等。

关于质量管控。质量是志书的生命,是志书的价值所系。年会上许多文章就提高第二轮志书编纂质量建言献策,从认识、路径、方法等方面提出了建议。通过讨论,大家提出要切实认真重视质量问题,要在总纂、审查验收、出版环节严格管控志书质量,不断提升全国第二轮志书质量水平。

此外,年会论文还对三部志稿中的很多具体问题提出具有参考价值的修改意见,会议将评议意见汇编成册,将其反馈给三部志稿的编纂单位,以推动三部志稿整体质量的提升。

总之,本届年会的文章讨论面广,针对性强。与会代表通过深入研讨,提出了一些比较有价值的论点,不仅有指导实践方面的,也有理论思考方面的,主要有:

第一,概述篇幅不宜太长,篇幅过长,不仅造成与正文重复,还淹没了地方精华与特点。

第二,"政法"是一个内涵和外延都不很明确的概念,以之作为志书记述法治建设内容的篇名,有其不规范和不科学之处,可考虑使用"法治"这一名称。

第三,地名是一地的"历史基因"和"乡愁"的载体,艺文是一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轮志书要重视记载地名和艺文,补上这两个缺项。

第四,资料收集困难问题是第二轮修志遇到的一个难题,应当科学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通过地Letou工作机构自主收集资料构建自己的资料库,并将构建资料库的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范畴,常态化、系统化开展资料储备。

邱新立在总结讲话中对年会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本届年会学术气氛浓厚,与会专家学者发言踊跃、交流深入、持论严谨,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是一次成功的全国性地Letou学术研讨会议。邱新立还对年会研讨的内容作了概述,对一些独到的见解和有价值的论点作了简要评述。

邱新立提出,当前全国第二轮修志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大家要把学术年会形成的成果、达成的共识,积极运用到第二轮修志当中,进一步推动第二轮修志的进度与质量,共同为实现地Letou事业的大繁荣、大发展而努力奋斗。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www.ws6y7.com

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Letou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