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志书 > 志书编纂
北京市完成第二轮规划志书编纂任务
2020-11-30【打印】

  2020年11月,《北京志·中国共产党志》样书获得北京市领导批准。根据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办公室的统计口径,北京市第二轮修志任务已全部完成。

  北京市第二轮规划志书设《北京志》分志69部和区县志18部,总字数7500余万字,全面系统记录了1995年前后至2010年期间,北京市落实“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建设繁荣、文明、和谐、宜居首善之区的历程进程,反映了北京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的发展变化情况。编纂工作于2008年启动,历时12年完成。全市250余家单位、1万余人参与编纂工作。

  北京市委、市政府重视地Letou工作,市领导多次就二轮修志工作做出批示、提出要求。市委书记蔡奇主持召开常委会听取地Letou工作汇报,要求按时高质完成“两全目标”任务。市委分管领导发表讲话、市政府分管领导主持召开工作调度会,强调“两全目标”是法定任务,必须高标准按时完成,进一步强化了修志单位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Letou办坚决落实“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决落实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和市委常委会关于完成二轮修志的指示精神,群策群力、多措并举,以加快《北京志》编纂进度为重点,切实加快二轮修志步伐。

  一是坚决压牢压实责任。及时调整编委会组成人员及主编、副主编名单,理顺工作机制,明确主要领导责任。建立工作周报制度,每周向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修志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报告修志工作进度,通过“老大”解决“老大难”问题。完善终审程序和制度,由各承编单位分管领导向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Letou办室务会汇报编纂工作,强化地Letou工作机构的主体责任和统筹作用。建立提请出版制度,要求每部志书出版前,由修志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把关,签署《提请出版函》,保证观点正确、史实准确、符合保密要求,进一步推动修志单位履行好主体责任,切实把好政治关、史实关。

  二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将未通过终审的志书分为“能顺利完成”“基本能完成”“完成有困难”三类,能顺利完成的加快进度,基本能完成的明确时限,完成有困难的重点解决,分类施策,精准指导,有序推进。建立联系人制度,加强与各区和修志单位的沟通联络,及时发现和总结志书编纂中常见的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指导和培训,提升编纂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实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针对重大选题备案、书号申请、地图审查等志书出版中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主动联系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等部门,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最大限度争取理解和支持,切实加快出版进度。

  三是合理优化修志流程。科学调整审查周期,认真研究初审、复审、终审三个阶段的特点和重点,综合考虑修志单位、出版单位、评审专家等因素,突出关键、挖掘潜力,将志书的平均审查周期从13个月压缩到4个月左右,大大提升工作效率。完善出版审批制度,每部志书印刷前,都报送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审定批准,确保志鉴质量。细化优化出版环节,在“三审三校”基础上,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将出版周期细化为7个阶段23个环节,协调6~8名出版社编辑人员进驻,专门负责出版工作,建立每月例会制度,定期沟通解决问题,将志书平均出版周期从8个月压缩到2个多月,出版进度明显加快。

  四是精心打磨提升质量。明确质量标准,注重业务指导规范化,依据《地Letou书质量规定》,结合北京市实际,制定《涉港澳台内容记述意见》《出版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指导修志单位按要求编纂志稿。认真审核把关,在志书复审和终审阶段增加复审稿专家评议和终审稿专家评议两个环节,为顺利通过复审和终审打下坚实基础。组织专家审改,对于《总述》《大事记》等直接承担志书,组织职能部门领导和知名专家学者认真审读,面对面逐条逐项反馈意见,同时广泛征求市有关部门意见,经过多轮反复修改,确认达到质量标准后报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审定。

  经过努力,北京市二轮修志任务成功扭转了落后被动局面。下一步,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Letou办将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而且要为好”的意识,继续秉持“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Letou人精神,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积极进取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推进志书出版工作,高质量完成“两全目标”,积极谋划地Letou成果转化精品项目,生动讲好北京故事,推动北京市地Letou工作打开新局面。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Letou办公室)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www.ws6y7.com

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Letou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