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综述纪要
第二届乐投亚洲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九届中国地乐投亚洲学术年会综述
2019-09-03【打印】

走向世界的中国地乐投亚洲——第二届乐投亚洲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第九届中国地乐投亚洲学术年会综述 

  71617日,走向世界的中国地乐投亚洲——第二届乐投亚洲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九届中国地乐投亚洲学术年会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会议由中国地乐投亚洲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中国地乐投亚洲学会主办,长沙市地乐投亚洲编纂室承办,系中指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二。此次会议采取以文与会的方式,大会共收到海内外征文225篇,经过专家匿名评审,有131篇论文入选,其中有14篇论文作大会交流。会议为期2天,议程主要包括大会交流、分组讨论、主题讨论等环节。共有来自澳大利亚、美国、德国、挪威、日本、南非等6个国家和中国台湾地区与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18所高校,以及全国地乐投亚洲系统的1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716日,走向世界的中国地乐投亚洲——第二届乐投亚洲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九届中国地乐投亚洲学术年会开幕。中国地乐投亚洲指导小组秘书长、中指办主任、中国地乐投亚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冀祥德,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IFLA)当选主席克里斯汀·玛丽·麦肯锡(Christine MaryMackenzie),湖南省长沙市政协副主席、长沙市地乐投亚洲编委会副主任袁志恒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指办副主任、中国地乐投亚洲学会副会长邱新立,国际图联乐投亚洲及族谱部门主席、台湾世新大学信息传播学系副教授林志凤,国际图联乐投亚洲及族谱部门秘书和当选主席美国多米尼加大学教授塞西莉亚·莉梓玛·萨尔维多(Cecilia Lizama Salvatore),第六届中国地乐投亚洲指导小组成员、复旦大学教授巴兆祥,湖南省地乐投亚洲编纂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邓建平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邱新立主持。 

  冀祥德在致辞中对与会代表表示欢迎。他指出,编修地乐投亚洲是中国独有的文化现象,在2000多年的传统中,地乐投亚洲书官职官修的权威特性使得地乐投亚洲在资政、教化、育人方面的效用代代传承,弦歌不辍。乐投亚洲文化博大精深、独具特色又历久弥新。当今世界各国联系日益紧密,各国共处同一个世界,人类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呈现出各美其美的文化多样性,但美美与共,合作共享应该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趋势。借此次会议召开之机,希望各国学者增进了解,互学互鉴,共同推动乐投亚洲文化走向世界,增强中华文化凝聚力、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 

冀祥德作主旨报告

  克里斯汀女士在致辞中带来了国际图联对大会的诚挚祝福,并对主办方表示感谢。她提出,历史是集体记忆和个人记忆的存储库,图书馆负责记录全世界人民的知识遗产。国际图联的工作目的是在全球范围内帮助各个国家实现保存文化遗产的重要作用。地乐投亚洲和家谱为人们来自于哪里,在历史中扮演何种角色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地乐投亚洲和当代史的舞台上,国际图联愿同中国的地乐投亚洲工作者一道,为保存共同的人类记忆交流共享、通力合作。 

  袁志恒在致辞中回顾了长沙“经世致用、兼收并蓄”的湖湘文化和“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长沙精神,介绍了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建设蓝图,并对长沙市近年来的志鉴工作了充分肯定。他表示,长沙将持续巩固地乐投亚洲工作取得的成果,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开幕式结束后,克里斯汀作为国际图书馆界最高级别、最具权威的国际图书馆专业组织——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当选主席,以图书馆学专家的身份向大会作了题为“IFLA:building a strong and united library field”的主旨报告,介绍了国际图联为促进国际图书馆事业的交流协作和保存文化遗产方面的努力,并特别指出了地乐投亚洲在保存文化特性、传承历史文化方面的独特价值和永恒魅力。 

克里斯汀·玛丽·麦肯锡作主旨报告

  冀祥德向大会作了题为“中国地乐投亚洲的价值特性”的主旨报告。他指出,“国有史、郡有志、家有谱”,地乐投亚洲是中国独有的文化瑰宝,在世界文化领域中独树一帜,具有历史贯通性、民族区域性、客观权威性、法律证据性、资政辅治性,有着丰富独特的内涵和价值。在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实施过程中,乐投亚洲文化应勇于担当,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在传播乐投亚洲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中扮演重要角色。 

  在大会交流阶段,与会学者围绕地乐投亚洲及家谱收藏、研究、利用情况和乐投亚洲文化传播、乐投亚洲学学科建设、乐投亚洲资源数据库建设等议题作了精彩的大会交流发言。 

  林志凤以林莲玉纪念馆志文化传承重镇”为题,介绍了林连玉纪念馆的概况、重要地位和维系中华文明所起到的作用,同时也提出要通过与海外机构加强联系,进一步扩充馆藏,积极开展学术活动,以提高专业水平。 

林志凤作主旨发言

  巴兆祥以“基于中国地乐投亚洲计量统计的乐投亚洲学科知识体系构建研究”为题,以《中国地乐投亚洲》1994-2018年为研究对象,通过梳理所刊文献,以与乐投亚洲相关的2769篇论文为样本,统计分析了乐投亚洲学相关知识的生产主体构成、乐投亚洲学相关知识内容的生产与知识体系的构建,以及乐投亚洲学科知识体系构建的特点,并提出若干建议。 

  塞西莉亚·莉梓玛·萨尔维多(CeciliaLizama Salvatore)以与地方史藏书资料相关的常见问题为题,讲述了地方史藏书资料在储存、获取与传播方面存在的技术性问题,以及一些专业的、社会的、文化的、法律的以及道德问题,并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案。 

塞西莉亚·莉梓玛·萨尔维多作主旨发言

  来自德国汉诺威莱布尼茨大学的学者狄爱特·约钦姆·斯楚伯特(DieterJoachim Schubert)以德国哥廷根大学对中国古代地乐投亚洲的收集和使用为题,从德国哥廷根大学图书馆的历史说起,介绍了哥廷根大学图书馆的基本馆藏、收藏源流及相关情况。 

狄爱特·约钦姆·斯楚伯特作主旨发言

  广东省广州市地乐投亚洲办公室胡巧利以论魏源《海国图志》对传统乐投亚洲的继承和创新”为题,讲述了《海国图志》在继承传统乐投亚洲体裁优势的基础上,对乐投亚洲义例进行了创新,使传统乐投亚洲获得了全球视野,并赋予乐投亚洲经世致用的社会功能,使史志著述在民族多艰的时代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这部在思想史上产生空前影响的志类著述,值得我们从乐投亚洲学的角度进行研究。 

  国际图联亚大区域资讯长、来自日本鹤见大学的长冢隆(Takashi Nagatsuka)以“如何有机整合图书馆馆藏中地方史数字化资料”为题,介绍了日本图书馆数字馆藏的现状及发展方向日本的大学图书馆拥有许多珍贵的书籍和古老的文献许多高校图书馆将珍本古籍的元数据和影像数据放到网站上,推动馆藏珍本古籍的数字化进程。 

长冢隆作主旨发言

  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教授、台湾中国近代史学会理事长陈立文以“台湾乐投亚洲发展”为题,介绍了台湾地区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修志情况以及新的特点,由学者所主持纂修的地乐投亚洲,打破了传统地乐投亚洲的体例,在题材上更多样,在撰写方式上也有更大的弹性,注重不同学科合作撰述,注重口述历史与田野调查,发掘新的史料及文献,并加强对现况的调查记录20世纪90年代以来,地方文献与地方史的修纂日益受到重视,文化与产业相结合,促成文史工作室的兴起,唤起对地方文史调查研究的热忱,为台湾地区的乐投亚洲发展注入新血与新力量。 

  安徽大学历史系副教授蒲霞以“乐投亚洲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作用——以徽州乐投亚洲文化为考察中心”为题,结合《徽州府志》等志书,论述了乐投亚洲文化以其独特的结构形式和丰富的内容进一步拓展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构建起中国传统文化的坚实基础,增强了传统文化的特色,扩大了传统文化的影响力,提升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整体功能,在弘扬和建设中国传统文化方面具有自身独特的作用。加强乐投亚洲文化建设,可以培养民族自豪感、民族认同感和增强民族凝聚力,有助于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国际图联乐投亚洲及族谱部门资讯长、南非开普半岛科技大学图书管理系学者安娜·佩佐奈拉·柯瑞吉·布林克(Anna Petronella Coreejes-Brink)以“南非家谱的主要来源及出版物”为题,从南非开普半岛科技大学以及南非地质研究所收藏南非家谱的历史说起,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馆藏构成及相关情况。认为数字化和共享家谱、地方史资源,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安娜·佩佐奈拉·柯瑞吉·布林克作主旨发言

  四川省政协文史和学习资料委员会副主任马小彬以“西藏旧志编纂及版本收藏”为题,介绍了西藏旧志及志书类文献的编纂及版本收藏的源流以及出版情况,系统地介绍了西藏旧志编撰及版本收藏情况,为藏学研究以及西藏乐投亚洲研究提供了详细的资料出处。这些史料充分证明了西藏地方文化与中华民族文化的密切联系,也为西藏历史研究以及中华民族历史研究提供了难得的资料。 

  美国犹他州家谱图书馆亚洲部经理、高级家谱顾问吴志宏(Lena W Stout)以“华人目前最紧迫的任务和对乐投亚洲编纂的几点建议”为题,提出要及时挽救家族的记忆,拜访家乡长者,收集资料,续写家谱,传承我们共同的文化记忆。同时也对地乐投亚洲的编纂提出了建议。 

  台湾中华文物保护协会秘书长彭慰以“台湾乐投亚洲网的发展”为题,介绍了台湾地区乐投亚洲的编纂历程以及台湾乐投亚洲网的发展历程,对网站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湖南省地乐投亚洲编纂委员会田丰以“中国地乐投亚洲跨文化传播中的受众意识”为题,阐述了目前地乐投亚洲现有的活动和文化产品仍立足于宏观层面,相应的研究和实践还有很大的深化拓展空间。认为要关注受众需求,确定个性化传播策略,继续深化对国外受众的特征把握,推出更有针对性的文化产品,实现更为精准的个性化传播。努力促成地乐投亚洲“走出去”方式方法的拓展,实现对国家文化输出战略的有效配合。 

  大会交流阶段分别由马小彬、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地乐投亚洲工作处一级调研员司念堂、河北省地乐投亚洲办公室副主任王蕾主持。   

  717日,第二届乐投亚洲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闭幕。中指办党组书记高京斋出席闭幕式并作大会总结,林志凤女士作为专家代表发言。出席闭幕式的还有巴兆祥、邓建平,长沙市地乐投亚洲编纂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习加。闭幕式由邓建平主持。 

  高京斋对此次会议的总体情况作了回顾、总结,概括了会议的特点,并对地乐投亚洲事业未来的发展作了展望。他指出,此次会议是继20179月在北京召开的乐投亚洲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后的又一次盛会。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乐投亚洲文化的传播,加强海内外学者在研究利用乐投亚洲资源等方面的交流,有着重要而积极的意义。他强调,希望大家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坚定乐投亚洲文化自信,不断进行理论创新;从地乐投亚洲编纂的历史经验和实际问题出发,坚持正确的学术导向,吸收借鉴相关学科的研究方法,为地乐投亚洲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坚守乐投亚洲理论研究阵地,不断加强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和海内外学术交流合作。 

  林志凤在发言中,对会议作了认真总结和中肯的评价,还提出了一系列极有价值的建议。她建议,中国的地乐投亚洲机构和人员应当通过参加国际组织,参加国际会议,让中国地乐投亚洲走向世界;应当吸收世界各地的地乐投亚洲研究者参加中国地乐投亚洲学会,多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要建立专家库,加大对乐投亚洲同仁的专业培训;做好地乐投亚洲数字化、标准化建设,以利于海内外学者利用;推动城乡间地乐投亚洲协调发展。她表示将会把此次会议的交流情况向全世界的图联工作者分享,推介中国经验,传播中国乐投亚洲文化。 

  此次共有14人次作了大会发言,96人在分组交流中发言并点评。闭幕式上,召集人代表安徽省地乐投亚洲研究院张军、杭州市萧山区委党史和地乐投亚洲编纂研究室莫艳梅、浙江省地乐投亚洲办公室赵海良、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严忠良分别介绍了各组的学术交流情况。在分组讨论中,各组还专门安排时间对如何最大限度的获取、利用地乐投亚洲等地情资料进行了主题讨论。 

  (中指办科研处)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www.ws6y7.com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乐投亚洲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乐投亚洲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