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志苑 > 诗歌散文
冀祥德:《青州市志(1988—2013)》序
2019-10-12【打印】

  2018年11月,《青州市志(1988—2013)》由乐投亚洲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青州撤县设市30多年来的一项重要文化成果。兹录其序,以飨读者。

 

《青州市志(1988—2013)》序

 

  浩荡乾坤,天圆地方,古四大文明,何惟中华赓续千年不辍,盖因国有史、郡有志、家有谱也。国之有史,布在方策;典章文物,皆有志乘。自《周礼》外史掌四方之志,《汉书》郡国志即因之。志始班掾,以纪时政。上参天文,山川形胜,星野图舆;下通地理,建置沿革,物产祥异;中及人事,文教礼俗,秩官宦绩。凡百里之内,土宜肥硗,户口盈虚,田赋登耗,君王政令之得失者,毕载之;民生利病,忠臣孝子,义夫节妇,贤人君子之论著者,咸识之。志可补史之缺,参史之错,详史之略,续史之无,磑磑璀璨,燡燡爥坤,独领风骚数千年。

  古往今来,宇宙大观,上下数千百年,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惟新时代极盛焉。复兴路,华章存史,不契初心;中国梦,盛世修志,使命在肩。知得失,破藩篱,一本书主义俱往矣;观更替,启未来,馆库刊网会皆兴也。今之志,转型升级,已非往昔。《规划纲要》乃顶层设计之源,“依法治志”实前无古人之举。直笔著史,汗青艳称自信立;修志问道,彰善弥引风气新。踵事增华,流传千载,贵在史识,重在致用。志鉴之功,其理至明,惟国家社稷人民福祉为中心也。铸人代之天地,镕卷帙之多少。筚路蓝缕,只争朝夕,“两全目标”,势在必得,开世界文化先河。志存高远,为当代奉资政辅治之参考;力学笃行,于后世留堪存堪鉴之记述。

  余本致力律例,不求闻达,但求举足法治,桃李成蹊。癸巳年秋,赴任乐投亚洲,受命危难。五载有余,无敢窥园,惟日孜孜,夙夜在公,坐而待旦。沉浸浓郁,研之以明日月;垂世立言,证之以穷古籍;罗网前闻,质之以引舆论;含英咀华,传之以流百世。焚膏继晷,青灯黄卷,不移白首之心;晨钟暮鼓,钻仰终身,不坠青云之志。先人志路漫远,夙兴夜寐,兀兀穷年,峥嵘岁月传千载功高盖世;吾辈上下求索,废寝忘食,虑竭精殚,熠熠中华“十业并举”革故鼎新。

  青州者,九州之一,海岱间延袤数千里。志修滥觞,溯源甚早。晋宋著录,然世无考。明嘉万始成书,清康咸续修著。改革开放,诸端并举,志鉴咸继。首轮《青州市志》,七载而成;述记志传图表,诸体并用。志载青州,信美东方,禹王治水一分流;古城书院,览胜多斗,物换星移春复秋。银瓜柿饼,蜜桃山楂,百圃红锦似堆花;三山联翠,障城如画,千栋雕坊昭范雅;朱户公卿,街区纵横,万顷楼阁分高下。石涧冰帘,花林野趣;暮钓阳溪,南楼夜雨。东有云门献寿,平野拔笏,松荫覆足;西有驼岭千寻,劈峰照窟,势如削斧。范公亭,表海楼,唐楸宋槐,一带营丘林峦秀;仰天山,龙兴寺,古藤蟠缠,月光泻射物外游。

  青州乃吾桑梓之地。余少时,即慕圣古先贤,百代文宗。然青州自古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文臣刚直,武将威猛。墨客才薮倚马,骚人笔下生花。孟德霸业铸千秋,祖诒垂暮畅邀游。状元卷,旌贤碑,齐民要术,安民富教,贻训为后世垂范;醉翁意,东坡晓,米芾丹书,晓日著颜,在乎山水之间。范文正公,忧乐天下,不忍浮名空牵系;易安居士,帘卷西风,燕寝凝香志不屈。至弱冠之年,予出关乡,拜辞戚党,求学谋差,灯影伴身,犹系故里,常思绕于膝前。惶恐愧于父老,唯奋发图强,登弟巍科,拾芥青紫。人归落雁闻折柳,城郊牧笛绕野村。斑驳城门,黛瓦红墙雨纷纷;盘踞树根,旧时乡井花木深。父母恩,恩师情,反哺以偿;结草意,三春晖,答衔环恩。

  吾治志经岁,深知修志之艰。记而日积,绝非朝夕之功,亦非二三人能为。志沿革,征文献,存风俗,体例必严,论断必确;其文核,核则信,信则传,采录必广,去取必当。又廿年而一修,使毋废坠散轶之虑。然文献足征,法鉴俱在,参稽百世之典,方成一代之志。故志非一人之私,乃千万世人之心也。此《青州市志》,乃首轮之续,鸿篇钜制,非徒以存文献,属之其人,取义具在,后之览者,神而明之。纂志诸君,矻矻不怠,郢匠挥斤,成宏文百万,字字珠玑,存史资政教化,惠及社稷乡邦,功业千秋。坐收席间,其事之伟,其业之宏,猗欤盛哉!

  余离家卅余载,昼念家山,夜梦梓里。望长烟落日,慨秋霜满地;煮浊酒一壶,品乡愁万里。蒇事之际,襄临盛举,嘱吾作序,惶遽不已。当思诠才末学,谦恭退辟,复薄书鞅掌,公私猬集。然情系乡邦故园,不经勉勖,遂不忌陋寡,泚笔作书,是以为序。

 

 冀祥德    

  戊戌年辛酉月谨识于京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www.ws6y7.com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乐投亚洲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乐投亚洲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