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Letou宣传
河南省开封市史志文化传播开启新领域
2021-12-17【打印】

 

  豫菜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发源于开封的豫菜,是中国烹饪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个流派、一种风味、一种地域文明的表现,其个性鲜明、强烈,是千百年来开封人民的智慧结晶,也是开封珍贵的文化遗产和历史文化符号。为提升豫菜在中国菜中的影响力,提高豫菜在中华美食文化乃至世界美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彰显开封历史特色和文化底蕴,开封市地方史志研究室历时四年,携手饮食名家、史志专家、烹饪名师等倾力打造了菜系专志《豫菜志》。

  2021年10月19日,《豫菜志》首发式召开。河南日报、河南卫视、Letou出版网、开封网、开封广播电视网等多家新闻媒体对首发式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市地方史志研究室秉持“修志为用、服务发展”理念,精心策划,广泛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将开封特色志书和豫菜传统文化推向大众,引导社会树立读志用志理念。

  10月27日,市地方史志研究室开始在“Letou开封”微信公众号和开封视听网设置“品味豫菜”专题,选取《豫菜志》中富有代表性以及能够彰显地方文化特色的内容,全方位展现博大精深的中原饮食文化,向读者展示豫菜独特的饮食习惯和味觉审美,让读者从饮食文化的侧面认识和理解传统和变化着的开封。

  11月21日,凤凰卫视风直播“FENG之声全民终身学习”系列主题活动中,《豫菜志》携手开封的响堂、夜市、糕点等饮食文化亮相,向全世界宣传了豫菜的美食传承和千年风味,展示了博大精深的大宋文化。  

 

  11月23日,《豫菜志》首次登录学习强国开封学习平台人文开封栏目,并设专题“豫菜志”,围绕名菜名点、宋席宋宴、历史人物、典故传说等,更深更广地挖掘豫菜根源,普及豫菜理论,宣传豫菜文化。已发布“豫菜特色宴席”“豫菜烹调技艺”“豫菜特色菜肴”三个系列近30篇文章。截至发稿时,总阅读量已达70万人次,点赞量3.2万余人次。其中,《豫菜特色宴席:燕菜席 燕翅席》单篇阅读量接近9万人次。  

 

  开封作为举世公认的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一座取之不竭的文化宝库。几年来,市地方史志研究室相继开发了《开封老街志》《汴绣志》《开封黄河图志》等一系列特色内容。《豫菜志》作为豫菜行业有史以来的第一部专业志书,更是将开封特色志的开发利用推向了更高水平。《豫菜志》古今贯通,是实践的经验、理论的总结,是技术与艺术的结合,全方位展现了博大精深的中原饮食文化,能让更多人关注豫菜、了解豫菜、喜欢豫菜,进而关注开封、了解开封、喜欢开封。

  今后,市地方史志研究室将进一步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要求,继续秉持助力开封发展的信心、决心,不断拓展工作领域,继续做好优秀传统文化开发利用,让更多特色志书以及传统文化,逐渐成为深受社会公众欢迎的精神产品。

  (开封市地方史志研究室)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www.ws6y7.com

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Letou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