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顺义区史志办公室召开党史研究、宣传工作座谈会

日期:2021-04-23

 

  2021年4月15日下午,北京市顺义区史志办公室召开党史研究、宣传工作座谈会。座谈会由区史志办主任金向东主持,区委宣传部、组织部、老干部局、党校、文旅局、融媒体中心、档案馆、史志办8家单位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

  座谈会上,各参会单位围绕部门职能优势交流了各自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并围绕如何加强合作交流、丰富活动载体,提升党史工作研究、宣传力度,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展开了交流研讨。

  档案馆提出,一是为各单位提供展览场所。二是依法为各单位提供馆藏,以供查阅。三是馆内革命史展览以供参观。文旅局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将举办“永远跟党走,奔向幸福路”主题摄影展、抗疫专题展览及“阅百年历程,传精神力量”书香顺义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等。党校于先期部署了三项工作,一是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设计课程,已备好党史课26讲,现已逐步开课。二是围绕顺义历史,自编《四史简明读本篇》《顺义红色故事篇》《顺义抗疫故事篇》《顺义党史教育基地篇》教材。三是建设21家教学基地。老干部局组织离退休干部发挥“老党员、老战士、老同志”宣讲作用,以综合文艺表演、书画摄影、百名入党申请书展览等形式开展党史教育活动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部以“顺义组工”微信平台进行系列专题推送,宣传顺义党史知识。制作《顺义脊梁》宣传片,紧紧围绕建党百年主题,全面梳理顺义革命、建设、改革历史,从历史的维度讲述党带领顺义人民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百集栏目学党史、百堂课程讲党史、百位党员话初心、百名青年感党恩、百首红歌传精神”系列栏目节目、活动,在新媒体、广播、电视、《顺义时讯》多媒体平台播出推出或刊出。最后,宣传部领导就党史研究组如何做好工作,提出了“用好现有资料、挖掘未有素材、展示工作成果、宣传教育群众”的指导性意见。

  各参会单位表示,一是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合作交流力度,推动党史资料、研究成果的互通共享。二是充分发挥各部门专业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主动作为,开展形式多样、内涵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三是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行动宗旨,按照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对党史研究组布置的任务,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史志资源,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在京东顺义遍地开花。

  (北京市顺义区史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