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年鉴故事 >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
勇于创新 敢为人先 努力打造清河县亮丽文化名片
2022-04-08【打印】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6)

  2021年12月,《清河年鉴(2020)》荣获第八届全国地Letou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这是继《清河年鉴(2019)》入选第四批中国精品年鉴、荣获第七届全国地Letou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后,再次获得殊荣。近日,河北省清河县委书记张剑、县长闫恒卓、常务副县长鞠占稳先后作出批示,对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县人民政府地Letou办公室(以下简称县志办)及有关人员提出表扬和嘉奖,肯定“小部门,大作为”“提高了清河软实力”,并由县委办公室专门行文《通报表扬》,号召各镇、县直各单位向县志办学习,进一步弘扬“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新时代清河精神,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努力成为各方面的先进典型,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多年来,清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地Letou工作,真正做到“一纳入、八到位”。清河县志办以“提质增效、争创精品”为目标,坚持“常编常新、创新创优”的理念,积极探索实践,不断总结创新,抓好队伍建设、制度建设、资料征集、规范编辑等方面工作,提升工作标准,提高编辑质量,努力把《清河年鉴》打造成清河县的文化名片和县志办的形象名片。

  一、加强新形势下年鉴编纂工作专业队伍建设

  多年来,清河县志办一直在努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过硬、能够胜任新形势下年鉴编纂工作需要的专业队伍。2015年,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年鉴股,成立年鉴编辑部,设主编、执行主编、副主编、责任编辑;各岗位人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分工协作,按照要求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随后,建立学习制度,每半月组织一次业务培训,择优学习中国Letou网、“Letou中国”等网络平台及《中国年鉴研究》《河北地Letou》等期刊登载的相关年鉴研究文章,用理论指导实践。建立激励机制,鼓励编辑总结工作心得,撰写理论文章,支持编辑参加地Letou学术研讨活动。同时,注重开展年鉴交流与业务交流,定标全国先进,交换或购置优秀年鉴书籍,学人之长,补己之短;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年鉴业务培训会、理论交流会,组织年鉴编辑到省内外兄弟县市学习交流,请年鉴专家到清河授课,多措并举,提升编辑业务技能。此外,还积极协调各相关单位推选文字功底深厚的人员为年鉴供稿人,努力保持供稿队伍的稳定性。建立吸纳社会力量助编制度,吸收多名社会各界文史爱好者为特邀编辑,择优选录他们提供或撰写的有存史价值的文史资料,以扩充年鉴内涵,增强年鉴可读性。

  二、理顺编纂机制,夯实基础工作

  清河县志办组织编辑部人员总结编纂经验,并结合分工,整理平时关注的清河党政综合网、清河融媒、清河发布、今日清河、清河信息港以及各有关单位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媒体公开报道信息,以及《清河报》、政府工作报告、政务信息、年度文件等各类文字信息,搜集整理年度重要资料,梳理摘录年度重点工作、大事记,做好资料的梳理与征集准备工作。在此基础上,及时对年鉴框架结构进行修订和调整,以体现年鉴的年度特色和时代特色。

  同时,县志办及时修订年鉴编纂工作计划,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包括编纂方案、编纂流程、实施进展、职责分工、学习制度、组稿规范、审稿标准等,明确目标任务。按照编纂流程,明确启动、组稿、编辑、审校、送印、出版、发行等各环节责任分工及工作标准、时间节点、进度要求。制作实时进展挂图,以实现对年鉴编纂工作进度的实时记录和宏观掌控。由县委办、县政府办印发启动年鉴编纂文件,明确基层供稿任务及相关要求,县主管领导特别强调年鉴工作要做到党政军群团各界全面发动。在长期的年鉴编纂工作实践中,清河县各级各部门均已形成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抓实、明确专人负责的征稿体系。在编辑过程中,根据工作需要适时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业务培训会、研讨会等活动,推动年鉴编纂工作顺利开展。

  三、拓宽资料搜集渠道,加大征集力度

  《清河年鉴》编辑部成员都有责任分工,每位编辑负责多个版块,从联系相关单位、确定撰稿人,到征集资料、组稿、编辑、返稿修改,直至最后定稿,责任到底。编辑们不仅要熟悉自己的分工,注重做好平时的资料收集,对年度内的大事、要事、新事做到心中有数,还要多次与供稿单位进行沟通交流,尽量让撰稿人把本单位本行业的年度特色工作反映上来。同时,做好图表照片、人物事迹、数据资料的征集工作。

  注重拓宽资料收集渠道,除依靠各有关单位供稿外,还通过查阅档案、报刊、提炼网络信息以及调查采访等方式开展资料征编工作。与县委办、县政府办、县统计局、县摄影家协会等部门以及县融媒体中心、清河发布等媒体平台建立良好沟通机制,加强文件资料、外宣稿件、统计数据、图片等资料的征集工作,从中获取有价值、有深度的资料。

  在组稿过程中,建有严格的稿件登记审查制度,年鉴编辑对来稿进行登记、初审,对初审合格的稿件按照编纂规范、编纂要求进行编辑修改,对初审不合格的稿件及时反馈给撰稿人进行再次补充完善或重新组稿。编辑们经常与分工单位撰稿人沟通联系,主动到基层单位进行业务督促与指导,征求对年鉴编纂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在编辑过程中进行深入讨论、思考与落实。遇到稿件中专业性强或存在疑问的问题,就对稿件内容进行反复核查。

  四、开展多种形式督查调度,规范编辑审核

  《清河年鉴》编辑部依照责任分工、年度工作计划和年鉴编修流程,对全体编辑分列任务,并实施“挂图作战”,倒排工期,责任到人。同时,利用专题会议、定期汇报等多种形式,做好督查调度,要求全体编辑以“钉钉子”精神苦干实干,做到“年初定账、半月对账,季度查账,年底交账”,确保年鉴编纂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在编辑过程中,实行早课制度,并定期召开工作交流会、稿件分析会,随时解决编辑审校过程中存在问题。严格实行“四审四校”编审工作制度,责任编辑对初稿进行初审、修订,副主编对责任编辑提交稿进行审核,执行副主编对副主编提交稿进行复审,主编最后对全书稿进行终审把关。送交编委会审核、出版社“三审三校”后,由编辑部一次通读通校及三次核红校对,才最终定稿印刷。可以说,每卷《清河年鉴》从最初编辑到最后出版,都至少经历了“八审十校”的编辑过程。全体编辑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用细功夫、苦功夫对年鉴稿件进行精雕细琢、反复打磨,以期进一步提升年鉴质量。

  (策划:中指办年鉴处)

  (供稿:河北省清河县人民政府地Letou办公室)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www.ws6y7.com

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Letou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